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国家超算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在首届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正式揭牌

国家超算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在首届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正式揭牌

12月27日,以“超算无界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在泉城济南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法国、德国科学院院士埃里克·韦斯特霍夫(Eric Westhof)先后致辞,对此次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来自国内外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与新材料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约1000人参会,共同探讨超算技术发展及超算应用推广,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超级计算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当前,超级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材料设计、海洋模拟、新药研发等行业领域,被誉为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下支撑科技创新的“大国重器”。

image.png

新材料研发正迈向理性设计的时代,依托超级计算构建材料基因组支撑平台,打造“计算+数据”双核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模式,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材料支撑。当日下午,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首届国际超算新材料论坛召开,大会由国家特聘专家孔彪教授主持,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院士、崔雷校长等嘉宾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会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院士、崔雷校长等嘉宾领导为“国家超算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及“国家超级计算先端材料创制中心”揭牌。会上宣布,新加坡工程院洪明辉院士任联盟荣誉主席及中心荣誉主任,国家特聘专家孔彪教授担任联盟执行主席及中心执行主任。

image.png


国家超算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和国家超级计算先端材料创制中心两个重要的超算先进材料联合创新平台以满足新材料及高端装备的高通量多尺度及集成设计的重要需求为目标,是由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多个高水平研究平台,核心成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等组成,主要从事材料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涵盖材料理论与计算模拟、材料的制备与加工、材料的结构表征、材料的性能评价、先进材料在十强产业的应用等,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埃里克·韦斯特霍夫(Eric Westhof)院士、中国科学院彭实戈院士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院士,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秦承雪教授,山东大学教授戴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富教授,北京市计算中心姜骏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在国际计算材料论坛作学术专题报告。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