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算题”超千万项 全国位居前列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算题”超千万项 全国位居前列


长久以来,应用被认为是我国超算发展的主要短板,但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雄浑的算力已经发挥出巨大的应用价值。记者昨从该中心获悉,中心自2015年12月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完成1200多万个应用课题的解算任务,涉及航空航天、海洋环境、生物信息、石油勘探等20多个领域。其中无锡地区的解算“题目”约占十分之一,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

“这些计算项目大概四分之三属于702所这样的科研单位及高校,还有四分之一来自不同企业。”中心并行优化部主管刘钊表示,对于超算来说,具备强大的性能只是一部分,能够广泛应用才是关键。

高效、精准地利用超算的力量,让远景能源尝到了甜头。如今,风电发展已进入低风速时代,随之而来的复杂地形风资源评估也成为行业的巨大挑战,2017年和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合作后,远景能源将选址的精度从十几公里范围缩小到几十米,并做到了对具体区域风力资源的预测,甚至风场建在山顶还是山腰,位置朝南还是朝北,“超算大脑”都能在较短时间内给出答案。

超算同样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无锡飞谱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忠勇说,他们手上有一套专门用来做电磁场仿真的自主软件,但以往囿于条件,只能做一些规模不大的仿真测试。当软件借力超算,立刻有了质的变化——以往无法进行的仿真测试,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高速公路”上跑得极其顺畅,一个个项目难题也随之解开。如今飞谱在通信系统、国防航空等领域都有了自己的核心客户。

近年来,在高品质影视作品制作中,云计算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比如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3》中,“外星巨兽摧毁摩天大楼”的场景尽管只有几十秒钟,每帧画面的渲染却需要上百小时,这样的艰巨任务交给“超算大脑”再合适不过。不久前,业内知名平台“蓝海创意云”闻风而来,并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及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起为无锡乃至全国的动漫影视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怎样使超算直接为产业服务,而且更加方便和便宜,成为下一步打赢“应用之战”的关键。“我们现在已经搭建了好几个产业化平台,比较成型的是CAE仿真设计平台。”刘钊介绍,这个平台面向的是制造行业,提供流体动力学、结构动力学、传热、电磁等单学科和多学科联合仿真咨询服务,同时为企业创新设计提供技术支撑。“仿真设计也需要算力,但不是很大的算力,我们相当于把超算的计算单元从‘大堂’变成一个个‘小隔间’,来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

短评

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应用是关键

超算是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的重要支撑。在利用好超算这座“富矿”上,无锡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反映了超算在推动无锡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事实上,不止在超算领域,今天的无锡在物联网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诸多领域都具备了“领跑”的条件,如何更好地发挥“本土效应”,推动更多在地科技成果进入落地应用的轨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是一篇必须写好的大文章。

高效、精准利用超算,已让一部分敢为人先的无锡企业尝到了“甜头”。比如远景能源的成功案例,无疑为更多无锡企业利用超算,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鲜活的样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需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形成更多的应用示范样板,让更多项目成为引领无锡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推手。

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还必须打通超算应用的上中下游之间的产业链条。用更方便、更简单、更便捷的系统,来拆除“应用困境”的围墙,最终为提高无锡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提供助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的力量。(王皖杰)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