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走近云计算:解密IaaS、PaaS和SaaS

云计算[]让整个IT行业为之躁动,微软、IBM、亚马逊、谷歌以及其他的一些公司在这种新的运算形式上投入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金,它们认为这种新型的业务模式能够揭开一个新世代的序幕,这个时代代表了高响应程度、效率和高效IT服务。事实上,Gartner最近表示,云计算在IT用户2010年最关注的重要技术的榜单上,排名第二。

总的来说,我认为云这个概念其实就是任何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的服务。这个概念可以包括与标准商业应用相关的服务——例如CRMERP、营销线索生成、办公室生产套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但是这个概念还可以延伸到软件开发和基础架构等技术服务领域;这是云计算最近的一种新发展方向。

在这个行业里,对支持业务的数据和业务处理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这导致了能源消耗量的激增以及对数据中心容量需求的增长。云计算则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另一种思路,使用云计算的模式,企业无需为数据中心扩容、基础架构硬件和软件的采购以及应用软件的采购投入大量资金。

你也许会问你自己,"我如何利用网络,将我的基础架构扩展到云计算上?我该怎么把网络当做一个平台来建设我的软件和产品呢?我该如何使用云计算来运行我的核心业务流程?"

云计算的分类

为了便于理解云计算下一个层次的问题,我想先按照下面的划分方式介绍一下云计算的类别:

l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架构即服务)通过互联网提供了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硬件和软件资源。IaaS可以提供服务器、操作系统、磁盘存储、数据库和/或信息资源。最高端IaaS的代表产品是亚马逊的AWS(Elastic Compute Cloud),不过IBMVmware和惠普以及其他一些传统IT厂商也提供这类的服务。IaaS通常会按照"弹性云"的模式引入其他的使用和计价模式,也就是在任何一个特定的时间,都只使用你需要的服务,并且只为之付费。

l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提供了基础架构,软件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基础架构之上建设新的应用,或者扩展已有的应用,同时却不必购买开发、质量控制或生产服务器。Salesforce.comForce.comGoogleApp Engine和微软的Azure(微软云计算平台)都采用了paas的模式。这些平台允许公司创建个性化的应用,也允许独立软件厂商或者其他的第三方机构针对垂直细分行业创造新的解决方案。

l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最为成熟、最出名,也是得到最广泛应用的一种云计算。大家可以将它理解为一种软件分布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应用软件安装在厂商或者服务供应商那里,用户可以通过某个网络来使用这些软件,通常使用的网络是互联网。这种模式通常也被称为"随需应变(on demand)"软件,这是最成熟的云计算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已经证明可靠的支持服务、强大的可扩展性,因此能够降低客户的维护成本和投入,而且由于这种模式的多宗旨式的基础架构,运营成本也得以降低。Salesforce.comNetSuiteGoogleGmailSPSCommerce.net都是这方面非常好的例子。

paas
IaaSSaaS之间的区别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这三种模式都是采用外包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管理、维护服务器硬件、网络硬件、基础架构软件和/或应用软件的人力成本。从更高的层次上看,它们都试图去解决同一个商业问题——用尽可能少甚至是为零的资本支出,获得功能、扩展能力、服务和商业价值。当某种云计算的模式获得了成功,这三者之间的界限就会进一步模糊。成功的SaaSIaaS服务可以很容易地延伸到平台领域。

选择云计算的标准流程

对于那些在考虑使用云计算,或者喜欢云计算的CIO[]或者商业执行官们,我的建议是和其他的业务或技术投资一样,按照标准流程考察选择。

 
首先,应该从一个业务案例开始,这一点非常重要。计算投资或者改变对财务的总体影响。

在考虑云计算项目的时候,网络带宽需求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并且弄清楚你需要在网络上传递的数据有多大规模(+微信关注网络世界),以及对于特定服务的网络响应要求。

安全性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你需要知道你的安全需求,以及你所在公司内部的能力同云计算供应商的能力之间孰高孰低。

对于任何开发和变革,最好能够从风险的角度进行一下衡量。我非常喜欢研究解决方案,同时也习惯于在作出重大的决策或投资之前,进行试用。

 
如果你计划采用的商业服务云计算是核心业务项目,那么一定要仔细考察云服务供应商,它的组织情况,它的业务稳定性。例如,这家公司是否盈利?这家公司是否处于增长期?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是否健康?

如果你是计划在供应链管理和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项目上使用云计算技术,那么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考察供应商整个网络的规模。规模大、扩展性好、质量较好的网络能够比较容易地提供更快、更高质量的服务。在为生意伙伴增加预接入的时候,这种可扩展性也能够提供同样的价值,帮助企业适应业务的增长和变化。

你一定要了解你的供应链服务的流程和组织情况。他们是否疲惫?是否真实?是否专业?评估他们的服务供应模式,他们整体的能力,以及他们作为服务商为企业建立业务的实际案例的情况。

最后,你应该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是考察该应用的持续服务和支持。例如,绝大部分的SaaS应用都是按照采购服务的方式来销售的,对于客户来说,这非常好,因为这意味着供应商必须为你提供持续的价值和支持。这种采购方式买的不仅仅是某种技术的使用权,还包括提供客户支持、变革管理以及总体商业价值的专业人士的服务,这些服务渗透到每一天、每个星期,每个月,始终存在。

作为一名供应链云计算的客户,你应该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供应商在满足客户的服务水平协议要求方面的水平如何。很多云计算供应商都是全球性的,它们所有的业务夜都是全球性的,但是考核评价单个用户的状况仍然同等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这个工作能够让你了解你的云计算供应商是否能够达到你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s)的目标,比如正常运行时间要求、处理速度要求、支持响应速度要求等。对于核心业务系统来说,这些更为重要,一定要确保该供应商能够达到你的业务要求。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