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人工智能,一场算法的竞速

人工智能,一场算法的竞速

数理化考试,在明确算法且准确的前提下,计算速度的快慢、算力的高低,往往决定着最终的成绩。

人工智能、智慧时代亦是如此,传感器等设备获取了大量数据传输到后台,只有计算力足够强、处理足够快,才能迅速反应。

“计算力,智慧时代的生产力,人工智能、智慧时代,实际上是一场计算力的比拼、竞速。”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

山东计算力在全国并不算靠前,好在省会济南正迎头赶上……

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计算

“未来,智慧计算可能会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日前在济南举行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论坛上,王恩东说。

其实不用未来,即使现在,人们也能隐约感受到计算的重要性。各式各样的智能音箱越来越多,早上起来询问天气预报,语音交互需要计算。

自动辅助驾驶、不停车收费,需要计算;智能门禁,人脸识别,需要计算;微信会议,语音识别、机器翻译,需要计算;无人橱柜,面部识别,需要计算。

同时,智能制造中的机器人,无人运输中的障碍识别、路径规划,智慧零售的线下无人店,智慧安防、智慧金融、智能家居等产业领域,同样需要计算……

权威机构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开始,AI(人工智能)训练所用的计算量呈现指数级增长,平均每3.43个月便会翻倍,截至去年底,计算量扩大了30万倍。

据预计,到2020年前,AI所需的计算量还会继续增长12倍。

计算力越强,企业市值越大

王恩东公布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数据,2009年全球市值排名前8的企业依次是:埃克森美孚、中石油、沃尔玛、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微软、宝洁、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明眼人都能看出,10年前的巨头以能源、银行、通信类企业为主,互联网企业只有微软一家。10年后的2019年6月,市值巨头排名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

如今排名前8的企业依次是:微软、亚马逊、苹果、Alphabet(谷歌重组后的企业)、Facebook(脸书)、伯克希尔、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企业成为绝对的主流。

王恩东把这些企业的服务器采购量做了排名,发现市值与其采购量正相关,市值越大,服务器采购量越大,比如微软、亚马逊,市值排名前两位,服务器采购量在全球分别排第三、第一位。

阿里巴巴、腾讯市值排名靠后,其服务器采购量比微软、亚马逊、苹果等也要少。“由此可见,计算力可以提升企业价值,加速行业发展。”王恩东说。

在零售领域,业务量增速与计算力也是正相关,过去10年,互联网零售总额增长了30倍,而传统零售业仅增长了2.4倍。

数字经济,山东并不十分强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GDP规模与服务器出货量也是高度相关,甚至是线性相关。目前全世界GDP排前四名的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服务器出货量排名也大致如此。

从国内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公认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每万亿GDP对应的服务器保有量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最高。

目前,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往往被当做衡量一个地区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比如济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以上。

山东这一比重为35%,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8%),北京则高达56%,上海54%、广东44%、天津43%、浙江42%、江苏41%……显然,单从这一指标看,山东并不十分强。

今年初,《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发布,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年均提高2个点以上,形成数字经济实力领先、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山东发展格局。

同时,该《规划》还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务、信息惠民等六个维度,提出了具体量化目标。

把人口红利转化为机器人红利

“如果说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的劳动者是人,带来的是线性增长,那么智慧时代劳动者就变成了人+人工智能,将是指数级增长。”王恩东说,劳动对象也将从农产品、工业品变为数据,这将是生产要素的重大变革。

未来将“物物可传感、处处可上网、时时在连接”,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如果说农业、工业时代的劳动对象资源是有限的,智慧时代数据资源将生生不息,价值相生相伴。

“人工智能会把人口红利转化为机器人红利,将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王恩东说,AI将解放标准的重复劳动,加速人才往更高层次流动;AI也将深层次代替人类劳动,就像智能客服代替人工客服一样。

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现实社会中已有体现,《2018中国AI计算力发展报告》显示,AI计算力排名TOP5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北京、深圳、上海、合肥。另有数据显示,这些城市在城市创新力、独角兽企业量等方面也同样领先。

由此可以看出,AI计算力发达的区域和城市,其数字化转型进程也走在前列。未来,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计算与工业设备融合,就会推动生产资料智能化升级,人工智能计算将是未来核心计算力。

济南人工智能聚焦十大领域

目前,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出台了更为积极的产业政策。中国近些年也在发力,先后出台《关于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

济南市近年来相继出台《智能制造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明确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路径。

济南还聚焦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端前卫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济南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传感器领域、神经网络芯片等10个人工智能领域。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