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中国超算:奋战在新冠病毒疫苗与药物研发前线​

中国超算:奋战在新冠病毒疫苗与药物研发前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疫苗、药物的研制进展也时刻牵动着人心。如今疫苗研发每天都有新动向,药物筛选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这离不开人工智能在科研中对效率的提升。

在疫苗与药物研发领域,近年来在我国不断发力的超算中心正全力以赴。超算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超级计算机主机即高性能计算集群,不仅在国防科技,工业化,航天卫星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人工智能、深入学习、生物医药、基因工程、金融分析等新兴领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抗疫方面,可用于计算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结构生物学、临床组学数据的分析存储、技术开发,辅助公卫中心进行病毒筛查、毒株分离、疫苗研发等工作。

近日,阿里、百度、腾讯宣布免费开放算力,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目前,我国多个超算中心正在发力协助中国疾控中心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科研人员正在利用超算进行靶点探寻、新药筛选、先导物及试验优化、药理毒理等研究工作。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