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深圳市“新基建”规划明确将以“鹏城云脑”为依托打造全球智能计算高地

深圳市“新基建”规划明确将以“鹏城云脑”为依托打造全球智能计算高地

7月2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深圳发布举行“新基建”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未来五年新基建总体情况和发展优势,并对《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深圳将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建设五张通信网络、四类算力设施、三大数字技术设施,形成“泛在连接、高效计算、智能融合”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领先的5G之都,打造“双千兆城市”。深圳通过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完成投资1006亿元。明确深圳未来五年将以“鹏城云脑”和深圳超算中心为依托打造全球智能计算和通用超算高地。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钟海副主任介绍,深圳首批布局了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鹏城云脑Ⅱ拓展型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升级换代工程、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基础设施、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平台、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其中,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和鹏城云脑Ⅱ拓展型项目是深圳市首批列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鹏城实验室作为首批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及深圳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平台,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技支撑,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科技部署。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建设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片区内,其中,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鹏城云脑Ⅱ拓展型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不低于1000P ops的AI算力,将有力支撑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培育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体系,预计今年8月份可投入试运行。

(信息来源:鹏城实验室)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