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上海松江区:打造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

上海松江区:打造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


3月31日,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总投资约4418亿元的15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26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发布。这是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签约仪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代表松江区人民政府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推动松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计划用地约236亩,计划建成25000个以上7kw等效机柜(腾讯R18微模块模式),并形成100家以上企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6月后开工建设,拟于2021年3月陆续竣工后投入使用。

近年来,松江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积极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和协同创新,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集聚区,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扎根松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协议,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将联合合作伙伴在松江建设和运营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该中心基于腾讯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能力,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并以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为全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

同时,腾讯还将引入自身在世界领先的安全实验室“科恩”,依托科恩实验室在安全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为松江的信息安全发展进一步提供助力,带动并促进松江区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同时引入腾讯在高科技行业中的战略伙伴,落户上海松江,积极参与松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并辐射长三角。

“松江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在竞争力和生产力上都处于前列。我们也将会在松江区落地腾讯云启基地,在业务拓展、品牌宣传、投融资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共同助力生态企业在松江区的发展。”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双方在城市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中有较高的契合度。“希望在政府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共同助力松江区的建设和发展。”

不仅如此,腾讯云还将助力松江区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联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金融、智慧能源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新经济发展。

在智慧城市方面,伴随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落地,腾讯将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助力松江区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松江区政务民生服务水平,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标杆。下一步,双方也将进一步推进合作的落地,凭借腾讯云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助力松江打造互联网产业高地,通过数字化工具的应用,让松江区人民切实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除了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以外,康佳集团上海国际总部项目、中车城市交通总部基地项目、尚实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旺通信研发产业化综合基地项目、明治公司高端雪糕研发生产项目、金日冷却公司外资研发中心项目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松江区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超百亿元。位于松江综合保税区A区的G60电子信息产业园也作为上海特色园区进行了现场推介,该园区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特色园区之一,将积极打造以集成电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官网)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