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

国际首个智能超算排行榜发布

国际首个智能超算排行榜发布

近日,在2020青岛创新节期间举办的智能计算机大会和芯片大会联合主论坛上,国际测试委员会发布了国际首个智能超级计算机榜单——HPC AI500。富士通、谷歌、索尼位列排行榜前三,腾讯公司位列第四,中日美三国公司包揽了榜单前九名。

随着人工智能(AI)的迅速发展,智能超级计算机成为科研界与工业界的新热点,全球各大科研机构、科技巨头、创业公司都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智能超级计算机。然而,当前基于Linpack测试评定的全球超算TOP500并没有针对超级计算机与AI应用融合的方向倾斜,无法较好地反映超算对AI的支持能力。在这一背景下,打造一个智能超级计算机的评价标准变得十分必要。

“中美欧之间正在争夺智能超级计算机评价标准的主导权。”国际测试委员会主席詹剑锋告诉《中国科学报》,作为国际上首个智能超算排行榜,HPC AI500榜单通过科学合理的实验,从人工智能性能评价标准AIBench中选取了最能代表智能超算应用场景的测试程序——图像分类和极端天气分析(目标检测)。

詹剑锋介绍说,考虑到模型精度在AI领域的重要性,HPC AI500使用每秒有效浮点操作数(VFLOPS)作为主要性能指标,兼顾了系统性能和模型精度。除了VFLOPS,HPC AI500同时还使用训练AI模型所需时间和相应模型所能达到的精度作为辅助指标。

日本富士通公司推出的智能超级计算机系统以每秒3.141亿亿次的有效浮点运算速度位列榜首。榜单上前三的智能超级计算机系统均通过使用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加速器(如GPU、TPU等)和相应的高性能算法来提高AI的性能,榜首富士通公司的智能超级计算机系统更是使用了多达2048块Tesla V100GPU,并提出了新颖的通信算法来优化不同层次。

当天,国际测试委员会还发布了智能芯片性能榜单,对近20款主流人工智能芯片配置进行了性能排名。

发布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视频致辞中对国际测试委员会致力于建立人工智能、芯片等新技术标准体系的行动表达了赞赏。他认为,这些标准是未来计算机生态的关键。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foot